“現在已進化療飲食入到器官移植髮展的新階段,(器官移植工作)擺脫依賴死囚器官的歷史階段。從去年啟動,到今年3月2日,全國有1570例器官捐獻,有近5000例患者重獲新生。而且器官捐獻數字,同期遠超死囚器官捐獻。”昨日,原國家衛生部副部長、全國政協醫衛界委員召集人、器官移植專家黃潔夫還透露,目前諸如廣東、北京等地,一共有38家器官移植中心,已停止用死囚器官了。
  他還表示,大醫院的醫托、醫鬧隨身碟都跟醫患關係有關,那些門診過萬人次醫院,同時有5萬人在轉,醫生每天要看60—100個病人。“這個不鬧才怪呢。”
  器官捐獻:最怕mSATA媒體報道“一個器官多少錢”
  “我們沒有剝奪死囚進行器官捐獻的權利,死囚也是公民,也有捐獻器官的權利,關鍵是要經過他的同意,經過他的家人同意,當鋪就跟公民捐獻一樣。同時要進入到現在國家的分配體系,進入電腦來分配。”
  他表示,從去年8月衛計委啟動強制分配以來,器官捐獻、分配已走向正軌。今年3月1日,國家成立器官二手餐飲設備捐獻和移植委員會,將衛計委和紅會的工作結合起來了。
  黃潔夫同時也提到了對捐獻者家屬的人道救助問題。“不會叫統一的標準,而是叫統一的原則,我最怕媒體報道說一個器官多少錢,因為生命是無價的,有一些困難家庭可以進行一定的人道主義救助,可是方法有很多種,一定不要說是一個標準。”
  醫患關係:醫生和患者都是受害者
  “我是老醫生了,我有很多同學的子女都不願意學醫,因為太辛苦,社會矛盾太多,”在論及目前的醫患矛盾時,黃潔夫很感慨,“我的女兒也沒學醫,學的是法律。”
  “醫患關係緊張,醫生和患者都是受害者,最受害的就是患者。因為醫生有顧慮,其實一個好的醫生,是敢冒風險的,1%的可能性也要輓救病人的生命,可現在的醫患關係越來越緊張,醫生要自保,很多外地醫生,稍微有一些風險,就跟家屬說不做了,有一點風險他就不願意做,尤其那些家人激動的,醫生們覺得應安全起見。”
  簽約拒收紅包:不能靠單純行政手段
  國家衛計委規定5月1日起醫患簽約拒收紅包,引發許多醫生吐槽。黃潔夫也認為這樣的重覆宣誓、簽約意義不大。“病人進院的時候簽一個協定,不准收紅包回扣,科學嗎?合理嗎?醫生進學校的第一天就有宣誓,宣誓的時候就包括了這一點,如果一個人要不斷地宣誓的話,那這個誓言是沒有效的,損害了這個人的尊嚴。”
  他表示,(拒收紅包)是很簡單的事,不能靠單純的行政手段。“你簽了他就不收了嗎?這個問題搞了幾十年,要解決問題需要從根本、源頭上來制約杜絕。”
  “現在還沒讓我簽,如果讓我簽的話,我會說簽了幾十年了,1963年進醫學院時就簽了,終身承諾。”目前,黃潔夫依然是協和醫院肝外科主任,仍是醫生。
  控煙:中國很快會進行控煙立法
  去年年底,中辦、國辦下發了領導幹部禁止在公共場所吸煙的規定。這對兼任全國控煙協會會長的黃潔夫無疑有許多助力。
  “今年的情況比去年好很多,兩辦的規定出台後,大家都會註意了。形成了一種抽煙者有抽煙的自由,不吸煙者有不受二手煙危害的權利。”他表示,這次會議期間,如果看到有委員抽煙,他會制止。“我會告訴他我是控煙協會的會長,我不會說你不要抽煙。”
  目前中國是世界上少數幾個沒有進行控煙立法的國家之一,但黃潔夫表示,“很快會出。”
  南都記者 王道斌 安小慶 發自北京  (原標題:黃潔夫:移植器官不再依賴死囚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a30iazqk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